三一pve

【得体/傅璎】海玉大婚礼物梗(双视角)

魏璎珞视角:

       从初入宫时的吵吵闹闹,到后来的相谈甚欢,再至如今的相依为命,这样想来,明玉这丫头真的已经陪在我身边许多年了。
       她是个心思极其干净的丫头。虽然一开始经常与我争风吃醋胡搅蛮缠,将我气得牙痒,但我知道她不过耍耍小性子,皇后也曾对我说过这丫头心眼不坏;后来喜塔腊氏心生怨恨设计陷害我,她突然就站到了我这一边,干干脆脆断了与她的所有情分,她任性,但并非不明事理,我知道。
       皇后去世后,我知道她过得很苦,待我成为后妃后,便将她讨了过来。有时看着她清秀的眉眼,总是会有些许恍惚,她眉间的天真渐渐褪却,添了端庄与沉稳,只是在我面前仍是古灵精怪的丫头模样,我却总觉得,她似乎......
       似乎像极了当初的我。
       那时候,我似乎一瞬间明白了皇后当年是以如何的心态看着我,又为何要那样宠爱我。
       她是我的希望。
       从那一刻起我便起誓,我要像当年的皇后一般,用同样的爱去护着她。
       纵使这丫头嘴硬不肯说,我还是能感受的到,傻兮兮的姑娘有了自己的心思,有了自己真正在乎和想在一起共度一生的人,与人交谈时,神色也多了不少生动。
       我细细观察她的眸子,笑盈盈的模样——像是在发光。
       明玉在发光。
       她要出嫁的那段时间,我甚至夜不能寐。
       她要嫁的人是索伦侍卫,细细想来,索伦侍卫似乎也可以算得上我的半个旧识,我心知他为人正直善良,胸有大志,又用情专一,他真心喜欢明玉,我看得出来,想来若是明玉嫁了过去,夫妻二人定会恩爱偕老。
       宫女与侍卫,多好,多般配。
       明玉家世一般,我要帮她撑台面,金银珠宝之类的自是不需说,宫里稀罕点的玩意儿我都想着法儿的给她弄来作为嫁妆,我要让她风风光光地嫁给自己心仪的人,我要让我的明玉成为京中最令人羡慕的新娘子。
       这些还不够。
       我拿着婚服,这身嫁衣上的刺绣是我特意描了纹样去定制的,全京城仅此一件,本来想亲自给明玉绣的,但我一出生就没有母亲,后来又失去了姐姐,让相士去算定会说我命硬,所有的新娘子都要父母健在、儿女双全的全福太太去祝福,我从不信命,可是我怕折了明玉的福气。
       我轻轻抚摸着这件嫁衣,有些愣神,我又想起了皇后娘娘,心酸着,却笑了出来。
       我记得,她曾对我说,她要风风光光地送我出嫁。
       然而这鲜红的嫁衣,我自是再没有机会穿上了。
       紫禁城太小了,明玉不能待在这里,她应该穿着红艳的嫁衣,奔向自己的萧郎,做回那个无拘无束,天真烂漫的自己。
      那是我曾幻想过的最好的幸福,我不曾得到的,明玉一定要全部拥有。
       吹来一阵风,烛光摇曳,我看着跳跃的火花,恍惚间心头渐渐浮现出一个少年的模样,那人对我微笑,他说:
       璎珞,我等你。



傅恒视角:

       海兰察的婚讯传到我耳里时,我许久不能平静。
       立马派人收拾出许多稀罕东西,我在府中忙来忙去亲自打点,但凡我能想得到的全塞到了箱子里,富察府倒被我这么一折腾清净了不少,额娘也指着我犯嘀咕:
    “海兰察的婚事,你倒是比他还上心许多。当初你娶妻时也不见你如此闹腾。”
      海兰察与我相识多年,虽然并未言明,其实我心里早已将他认作了自己的亲兄弟,如今他要成婚,我自然要尽心尽力。
      想来却也好笑,明明之前还是个铁了心不愿意娶妻生子、不知天高地厚的臭小子,一口一个“我才不要娶一个人回家管着我”“我将来是要征战沙场建功立业的哪有心思娶妻”“我海兰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,绝不儿女情长”等等的,一晃一些年过去,他竟也变成了为某个女子紧张兮兮的男儿,脸上写满了兴奋和忐忑。
       那次我见他倚着宫墙朝着一个方向痴痴地傻笑,也不知在想着什么心思,唤了他多声似是毫无察觉。那场景熟悉又陌生,我轻轻踹了他一脚,才把他的神扯了回来。
     “干什么呢,像是失了智。”
       海兰察白了我一眼,似乎要说什么,嘴巴张了几下到底还是没说,沉默几秒才轻声回道:
     “我乐意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乐意。
        是了,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,为情所困的男人都是没有理智的,为了心仪的女子他会做出太多与曾经背道而驰的事,这样的男人都太无畏,不惧旁人的目光与指点,不惧面前的艰险,他们可以如此理所应当地以爱为名做出种种令人难以理解的蠢事,他们不怕。
       我知道,这种勇气来源于心爱的女子。
       海兰察要娶的姑娘是明玉,明玉曾是姐姐在世时心爱的贴身宫女,如此想来,倒也算得一位故人,明玉姑娘敢爱敢恨,聪明伶俐,与海兰察这大大咧咧缺根筋的臭小子也真是天生一对。
      宫中近来传令妃娘娘为贴身宫女明玉的婚事大费周章,出手大方得令宫中上下无不惊叹。我笑了,我知道她一直是个至情至性的女子,从相见到相离,从未改变。
       想到这里,我回府,恍神许久,终于从一个密封的小盒子里取出一张房契。
      我独自来到这座府邸,院子不算特别大,买的时候也只想着能住下一对夫妻和几个孩子便好。离紫禁城近的很,不远处有许多街巷,白天很是热闹。我并不常来这个院子,只是私下仍按时命人清理打扫,院子里还栽了一片栀子花,姐姐很喜欢这种花,她也因此喜欢,我种了一大片,清幽怡人。
       那一年姐姐尚且在世,那个死心眼儿的丫头铁了心要留在辛者库,我去寻她,看着固执的她再一次没了脾气,只好无奈地笑着说我会等她,在她的额前落下轻轻一吻,她是只纸老虎,嘴上不饶人,偏是脸红的厉害,娇滴滴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。
       那之后我出宫,在紫禁城附近一户一户认真挑选许久,终于定下这座宅院。我想她的性子那样硬拗,纵是以后在府上受了委屈也必然不肯向我透露只言片语,干脆让她轻轻松松住在这里,又离皇宫那么近,她依赖姐姐,若是想姐姐了也可以随时入宫,下朝后,又方便我第一时间回去陪她,如此甚好。
      当然,后来物是人非,世事变得太快,这座宅子也就没了用处。
      然而事到如今到底不算浪费,明玉像极了那时的她,定然愿意在这里住下,也可多去陪陪现在的她;海兰察也想有多些时间陪在自己夫人身边,若是他们住在了这里,也必然能过得自由快乐,幸福美满。
      总算,这座宅子不会被荒废了。
      夜半,京城寂静无声,月白风清,我坐在院子的秋千上,虫声微微,花香阵阵,恍惚间眼前见见浮现出一个十六七八岁女子的模样,清秀灵动,她笑盈盈地望着我,轻声唤我,少爷。









文中的魏璎珞视角可以看作富察皇后视角,明玉可以看作璎珞,海兰察可以看作傅恒。
嫁衣是璎珞想着嫁给傅恒时穿的,宅子是傅恒想在婚后与璎珞一起住的。
海兰察欲言又止的话是,你还好意思说我,你以前不也这样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653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